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老爹的尾牙


過年前去吃了老爹的尾牙。

每次我講到這件事,聽的人都很訝異,「安養院也有尾牙!」當然有,不但有,還非去不可。簡直像是張愛玲《金鎖記》裡頭寫到曹七巧的窮親戚上門,老太太裝睡見也不見時七巧說的:「你今兒是裝死,就是你真死了,他也不能不到你靈前磕三個頭,你也不能不受著他的!」既然有這樣的尾牙,你也不能不去吃,裝也要裝個樣子。鬚鯨老闆娘對著一個中年男人說:「咦?今年你家是你代表?」男人微微歉意的說:「對啊,大哥二哥在大陸工作,今年只有我在台灣。」

大條桌堆滿適合老人吃的軟爛油膩的菜,每道菜看起來都像是《蠟筆小新》裡頭妮妮媽媽煮的菜,讓平常習於少油少鹽爽脆口感的子女們無比驚駭,安養院的鬚鯨老闆娘來回穿梭,大嗓門招呼廚房上菜。一方面大聲打趣老人(這是老闆娘鼓舞老人們的方式),一方面安撫家屬(老闆娘絕對不希望家屬覺得她虧待了老人)。即使努力營造歡欣的氣氛,但怎麼想也知道這絕對不是一頓愉快的飯。老人家一方面很開心,因為難得人很多很熱鬧;另一方面也同時急於想要把一整年乃至於一輩子所有的對身體的、對人生的不如意不痛快,都宣洩出來。不是只有我們家老爹,而是所有住院的老人,這集合起來的這種恨意可有多驚人!

比如有個女兒餵她老媽吃東西,老媽耍性子不肯吃,女兒囁嚅又擔心的問老闆娘:「我媽平常是不是都不吃東西?」鬚鯨老闆娘就會大聲嚷:「她平常吃啊,怎麼不吃!吃得可多了。她是看到你來了她就不吃了。要不然豈不是顯得她平常都很開心過得很如意很開心?」我私底下壞心的認為,這女兒一定沒有常常來看媽媽,要是她跟我一樣每個禮拜都很認命的來看爸爸,就知道這種事情正常得要命。

在這種場合是真的可以體認到一種人生道理——過年跟父母聚餐乃至於返鄉投票為何會感到這麼不愉快又坐立不安?這些感覺都是真的,不是你的錯覺,也跟孝心無關。這都來自老人們對人生的恨意。

而這一餐,是老人們可以光明正大的宣洩他們的恨意的時機——而且是一種生怕來不及的宣洩,生怕明天他不在了,生怕明年你不來了。快!快把一生的恨意趕快倒出來!當然,在安養院裡頭因為老人的人數是很多倍,老人的怨念更是以數次方成長,乃至於無可收拾的地步。

在這個時候格外令人感覺,孝順與親情是被過分高估了的事情。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