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第九夜]Reloaded

濟南路,中央標準局前面。晚上八點。

感覺好像已經很久很久了,其實也只是第九夜。今天的人自然又稍少一些。但下班時分站在中山南路跟濟南路口的紅綠燈,看著絡繹不絕於途好像小螞蟻一樣的人群,緩慢的,或許也是疲憊的依序沿著動線走著走著進入靜坐區,還是覺得大家在默默的共同的做一件事情。

這裡每天每天都在改變,我也每天每天都在改變。現在的我(其實距離那個可怕的夜晚也不過三天)已經把過來這裡當成一個生活習慣。下班之後搭車搭到善導寺,沿著中山南路走到濟南路,在濟南路坐個把小時,寫一點筆記,再像旋轉壽司一般緩慢的繞靜坐區一周,繞去立法院正門口瞧一瞧,再走去台大醫院站搭捷運回家。

我第一次去立法院周邊,我沒寫出來(但應該要寫)的第一個念頭是,啊,這些小我二十多歲的人能做到這樣,我不再擔心未來了。我很難把這個感覺說清楚....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很喜歡前陣子有個高中女生協助失禁老人的新聞,我那天就有這種感覺——現在的年輕人可以做到這樣,即使將來我成為失智失禁的老人,我願意相信這些年輕人會比我更有同理心跟能力,他們可以做得比我更好。

「到底要做多久,到底能做多久,這樣能改變什麼?」這個問題就像是:「郭靖跟黃蓉要死守襄陽多久?到底能守多久?難道這樣一直守下去,蒙古就會自己滅亡了嗎?」

但仔細想來,我從一開始就沒有去想要怎麼結束。身為「駭客任務」迷,我總是覺得「只要有開始,就一定會結束」。

尼歐:「終點在哪裡?」
祭師:「我不知道。」
尼歐:「你是不知道,還是不肯告訴我?」
祭師:「我以前告訴過你,人不能超越他無法理解的選擇。沒有人可以。」
尼歐:「什麼選擇?」
祭師:「這不重要,這是我的選擇。」

每一個選擇都有必須承擔的後果,他們做出了他們的選擇,我選擇用我做得到的方式來支持。至於其他的事情,光是擔心煩惱,也是無益。不如回到當下吧。

「駭客任務」的結尾是這麼說的:
撒拉弗:「你一直都知道嗎?」
祭師:「喔,不。不,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我相信。」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