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第十八夜]不丹

如果用Billbord的分類排行榜來比喻,慷慨激昂、坐滿學生的青島東路就是Hot Rock Chart(有時候是Hard Rock),而上班族居多的濟南路,則像Adult Contemporary。

晚上八點鐘,我在濟南路中央標準局前面。降雨的晚上,儘管雨不大,但持續降雨的確是個問題。今天濟南路搭起一座一座的小帳篷,一座座的小帳篷帶有一些私人領域的氣息,多少令人裹足不前,擔心是不是胡亂闖入了別人家。儘管闖入了別人家也沒什麼關係。

不過,我還是懷念前兩天的陽春雨棚。用防水布胡亂搭起的雨棚雖然陽春,卻頗有一種天下為公歡迎光臨的奉茶氣息。

整條濟南路都是安靜的,我下意識的走到一個特別安靜的雨棚,只有一兩組人在聊天,其他的人就只是靜默坐著,看來都是跟我一樣,下班之後連講話的力氣也沒有的上班族。我打開電腦刷刷的寫著稿子,旁邊有人一邊靜坐一邊繼續白天未完的工作,也有人在記帳。

我前陣子終於(發神經的)設計好了我專屬的(也就是說只有我自己看得懂的)自動加總手機跟電腦同步的現金流式的計帳表單,只要輸入品項金額、選取科目,就會自動加總到各類支出小計,而該分項預算就在旁邊,威嚇效果十足。這真是一個很嚇人的表單,嚇人的部分在於原來像我這樣出社會已經工作了快二十年的上班族,可自由支配的消費額度是如此之少!

我拿出自備的水壺喝了幾口水,也有人拿出保鮮盒,吃著自家帶來的食物——上班族們盡可能的把物資留給同學,讓他們可以走得更長久。醫療站、補給站內同學歡快的喧嘩,對照著雨棚內的寂靜,曹植說:「來日大難,口燥唇乾。」同學還不知道生活的艱苦,這是好事,這樣才有勇氣出來爭口氣,而我們這些久被生活折騰,連打開記帳本就心膽俱裂的歐吉桑歐巴桑們,能做的也不過多省一瓶水、一個便當給現場同學,讓口燥唇乾的來日大難,拖晚一天是一天。

天空不時飄著雨,每當雨勢忽大,在棚子裡的人便騰挪著包包與位子,自動往中間靠攏,讓出更多空間讓更多的人能進來躲雨。不時有新加入坐下的人拿出路上買的一點食物,多半是不需餐具的finger food,自吃兩口便傳給旁邊的人,讓大家傳來傳去的吃,有的人挑一塊嚐嚐,大部份的人包括我,累得毫無胃口,輕聲道謝之後便繼續往前傳。

傳著傳著,前頭忽然有人問道:「請問一下,這是......什麼?」被問的人嚇了一跳,只好回頭問前一位,前一位又回頭問,中間有人就說了,「我猜是個什麼糕餅吧?」簡直是雞同鴨講的大同社會,我因而偷偷笑了起來,又覺得溫暖。我想到不丹。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去過一次不丹。以經濟面來看,2004年全球人類發展報告中,不丹在192個國家中位居134位,但在2006年發表的「全球快樂排行榜」,不丹卻名列第8位,位列亞洲第一位。很多人說這是「窮開心」,這深山小國民智未開,不知外面的世界。我去那邊住了兩個禮拜,深感山明水秀無異窮山惡水,「窮開心」之說無可否認,但從另外一方面來說,不能說「窮開心」就不是開心,這種開心也很真心。

我從國境最西的帕羅,經過首都廷布、舊都普納卡,經過大鄉小鎮,直到國境東邊的蒙加。整個不丹國境裡頭,沒有一個乞丐。

不丹高山地陡,農地稀少,國小民貧,卻不會窮到無路可走,在這藏傳佛教國家,如果當真窮到沒飯可吃,便出家為僧,一點兒也不可恥。不那麼窮的人則將多出來的那一口飯供養寺廟,布施善德,種世間福田。相較相鄰的印度,不丹窮雖窮,光是這一點就令人肅然起敬。

不丹向以提倡以國民幸福總值(GNH)代替GDP聞名,在第十五夜的遮雨棚,看著大家傳來傳去的一口食物,我忽然覺得我自己的個人幸福指數,也悄悄的往上爬了一些。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