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鞋櫃(上)

一個人到底應該有多少鞋子才算恰當?我的答案是八雙——想當然耳,這也是因為我的鞋櫃只能容納八雙鞋子的緣故。

鞋櫃也是設計師設計的,不知道當初設計師在想什麼,居然做成圓形,上面還有閃亮的玻璃屏風,想必是他想在一片誠品風的房間裡面增添一點華麗的感覺,但作成圓形,就帶有八○年代的豪華MTV風格了。



八雙裡頭有三雙不能穿著走,是跳舞用的鞋子。
我老是覺得,賣舞鞋的地方,店名總是充滿了一種集合激情、浪漫,又帶點過年過節的氣氛。比如「灰姑娘」、「欣潮」,華麗的「寶琦華」,像「青龍」簡直就已經聽得到鞭砲聲。


這雙是國標舞鞋。儘管我學國標已經三年多(但是跳得很爛),卻沒有買過國標舞鞋,聽起來好像很稀奇,但很符合我的作風。
之前的老師那邊有個放鞋子的空間,所以同學們都會把鞋子塞在老師的鞋櫃。而國標,想來比其他的舞種更令人怠惰,很多人只上了一兩堂課,就把鞋子永遠擱在舞蹈教室,再也不取回,也不再上課——這兩件事情是有連帶關係的,因為不想上課,所以擔心再見到老師不知道要說什麼,加上若不上課,鞋子也不能穿在街上走,所以乾脆就把鞋子扔在教室裡頭。
當初我開始學國標的時候就有點耍賴,說學費很貴不想學,於是老師就從鞋櫃裡頭搜出一雙孤兒鞋給我穿,而我居然也就穿著這孤兒跳了三年,連一雙鞋也不想買。
只是今年因為換了老師,也換了舞蹈教室,所以之前那雙鞋再度成了孤兒,我也不得不去買一雙自己的舞鞋來穿了。


第二雙是令人心碎的爵士舞鞋。
之前的那雙爵士舞鞋因為太過年邁所以居然在上課的當下鞋底碎成碎片,說是粉碎也不為過,鞋底碎成像是安全玻璃那樣的小塊。更令人傷心的是當我回到寶琦華要再買一雙的時候,他們表示再也沒有那個款式了。我討厭任何形式的斷貨,老闆娘於是推薦我這雙,看起來的確是之前那雙的進階版。


尤其神奇的是這個腳底圓盤。(看到了嗎?在腳掌中間有個黑色的小圓盤。)我一直在猜想,是否那些舞者可以順利轉三圈,就是頂著這個圓盤,靠著圓盤的神奇力量轉成功的。但是也僅限於猜想,因為每次我穿著這雙鞋轉圈的時候根本無暇顧及現在我是不是踩在圓盤上。更令人傷心的是,這雙鞋穿了沒多久,我又沒有時間可以上爵士課了。


不過這一切都比不上最後一雙。令人難以想像的,這是踢踏舞鞋。也就是說,我居然會跳踢踏舞!會跳踢踏舞這件事(就算只會一點點),也會給人一種過於勤奮過生活的感覺,好像是那種熱愛生命、擁抱青春與健康的人會幹的事情。像是拉近了自己與蔡依林的距離……


踢踏舞鞋的特點在於腳掌跟腳跟各有一片鐵片。


以前的踢踏舞老師其實就是我的爵士舞老師。至於為什麼莫名其妙跑去學踢踏,是因為老師有一天說,「我覺得啊,大家應該芭蕾、街舞、爵士、踢踏,這四種舞都該會的。」所以她就叫我要上踢踏課,至於為什麼是這四種舞,而且為什麼她沒有強迫我上芭蕾課,至今是個謎。(可能是因為她知道就算強迫我上芭蕾,我也一定不會肯上,光是上課前四十五分鐘的拉筋,我就會徹底放棄。

總之,踢踏舞上了大半年,對我而言,踢踏舞是神妙得像是金庸「神雕俠侶」中玉女心經的舞蹈,因為並不是鞋上有鐵片就可以跳出好「聽」的舞蹈,而是要靠無法言喻的巧勁。用對巧勁才能發出清脆的噹噹聲,而我跳了大半年,打出來的都是沈重的咚咚聲。

說起來連我自己都難以想像,我是那種……沒有準備,就會手足無措的人。所以如果有人約我去夜店跳舞(而這種機率其實出乎想像的低),我甚至會很變態的在可能的範圍內打聽當晚DJ的曲風。如果是Tribal,我有幾套跳法;如果拉丁曲風,更是我的專長。可以拿來說說的是,因為當年沒有學House,所以如果是House,我就會把踢踏舞學到的東西拿來用,雖然匪夷所思,但非常好用。老實說,還真是讓我覺得當年花的學費跟腳痛,多少有點代價。

至於如果夜店DJ的曲風是Trance,或者更快的舞,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跳,所以就只能在場邊抽菸裝酷。我知道這樣很令人不齒,但是我改不過來。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