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假壽宴以及初登場

今天是我爹的假生日。所謂假生日就是,當年我爹從中國逃難來台灣,為了擔心共產黨,所以他們都會改名改生日,以致於身分證上的名字跟生日都跟真實的不同,我爹的生日應該是農曆十二月初二,身分證上的生日則是國曆十一月三日,相差甚遠,所以以往我理所當然的都幫他過農曆十二月初二的生日。但是這幾年大概他老人家沒有別的娛樂,連根本不是他的生日的假生日也要過。

「兒啊!餐桌上有個信,幫我打開看看好嗎?字小我看不太到……」這是愛演的開始,「我想那也沒有什麼啦,我猜應該是以前公司寄來的生日卡。」果然是生日卡。
這個時候如果不趕快加上一句「明天我幫你過生日」之類的話,他就會嘆口氣,「哎,其實你也不用麻煩了,生日嘛,一點都不重要的……」然後用水汪汪的小鹿班比的眼睛垂著眼角看著你。
所以本來要約今晚跟我爹吃飯,但上禮拜六遊行完我就回家睡覺,並沒有出去玩,所以提前禮拜天中午就幫我爹慶(假)生。

但是我早已想通一件事情,就是燒飯除非可以怡情養性——真的有一些菜在燒製過程就可以淨化心靈的,日後我會介紹——否則燒飯不但花時間,而且未必比外面買便宜,甚至還會燒過量,害自己吃下過多熱量。
所以當然所謂的生日壽宴,我也不過就是走下樓,在買報紙的同時,一併在我家對面的幾家店拼拼湊湊買來的菜。包括:豬腳、筍絲、燙青菜、滷蛋(滷蛋跟生日很合咧!)、油豆腐,加上味噌魚湯。我再燙一個壽麵,生日大餐就做好了。

通常我爹心情好,就會從「民國三十八年那年的中秋節」開始講起,結果或許這天他被我的孝心感動,一開口竟然是「民國三十六年那年的中秋節」!天啊!多了兩年,果然不妙。

聽了五萬次的逃難故事,搭配著黏嘴角的豬腳麵線,真是冗長至極。我幾次藉故打斷我爹,他都可以藉故轉回他的故事,匆匆又半個鐘頭過去,居然才到民國三十七年。終於我說:「爸,我等一下要上課,這段講完就好了吧!」
他才不情願的,「然後我們就到了海南島,然後就來台灣了。講完了。」


這裡 說的新朋友,是一組骨瓷餐具。
本來我只想買兩個盤子的,總覺得好像如果要幫自己選嫁妝,沒有一個骨瓷盤子有點不像樣(但為何忽然覺得要幫自己選嫁妝?),選了兩個盤子之後,搭配的湯碗本來想用別的瓷,可是在燈光下,果然被骨瓷比下去,就如同,我去做假牙的時候,醫師拿出了合金與昂貴的全瓷冠的差別一樣。照我奢侈的習慣,當然還是要選好的。


豬腳麵線的確是裝在我的新骨瓷餐具裡頭,但是這只是拍照用的,平常不孝的我跟我爹吃飯,咳咳,我們都用木碗……

標籤: ,

1 個意見:

Blogger sm101010 提到...

你人真好,我還為了這次照片怎麼都拍不好而想倒在地上哭鬧咧!

2009年11月3日 晚上11:54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