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香港印象(上)

跟一群髮姐去香港旅遊。光是這幾個字打出來,都有一種金光閃閃卻又帶點庸俗的感覺。在赤柱的市集裡頭,我跟第二週逛到一個專賣皮帶頭的攤子,我還正在跟第二週開玩笑說:「誰會買這種皮帶頭?像這樣金光閃閃鑲滿假鑽的皮帶頭, 難道不會一不小心把衣服勾壞了嗎?」

他指著攤子最上端一排皮帶頭,皮帶頭上面有小燈泡,小燈泡是跑馬燈,類似公車上面報站名的那種螢幕,我因為太過驚奇,以致於根本無法專心看跑馬燈上跑的是什麼字。

「我有買過這樣的皮帶頭,」第二週說,「可是因為那個皮帶頭扣不起來,所以沒有真的拿出來用。」
「還好扣不起來,你應該慶幸。」我翻了白眼。

如果你不曉得的話,「第二週」是我男友,職業是髮型設計師——事實上他是西門町一家髮型沙龍的合夥人。這是第二週公司的員工旅遊。我問,「那我要拿出老闆娘的架式嗎?」第二週說,「可是,我們店裡有很多老闆捏。」也是沒錯,店裡六個設計師,四個是合夥人,所以老闆娘的配額有四個。

禮拜一早上十點的飛機,八點桃園機場集合,我鬧鐘撥到五點半,結果四點多就醒來,瞪著天花板毫無睡意,連自己都感到可恥——都快四十歲的人了,竟然還會因為要出門旅行而興奮到睡不著。

但更可恥的是我爹,我醒來之後就聽到他也醒了,平常他不睡到十點是不起床的,我躺在床上聽到他去泡了牛奶、烤了土司(自己吃,不是要給我吃),然後敲門把我叫起來,一副很興奮的樣子。這使我不禁懷疑,搞不好我一出門,他就會興奮的滿地打滾或翻跟斗,或者立刻把衣服脫光光,搞不好他想在家裡頭施行天體政策已經很久了。

搭上六點十分的捷運,搭上六點四十的國光號,到了桃園機場大約七點四十。第二週他們都還沒到。前一晚他們收工之後就一起去一個同事家打麻將,打到早上四點多,稍微瞇一下,再搭計程車到桃園。

九個髮姐同時現身,聲勢果然很驚人,比如其中一位身材魁梧的髮姐穿了亮黃色的拖地印花長裙,配上黑色大軍靴,軍靴上用金色緞帶捆綁,外面再罩上豹紋長外套。她被我們取笑了一番之後,拿下粗框太陽眼鏡狠狠瞪了大家一眼,可是發現沒戴假睫毛,眼神不夠,雖然沒有鏡子,但實在熟練,隨手刷上睫毛膠水,就著布告欄的玻璃,三秒鐘俐落黏好假睫毛,再張大兩扇眼睛瞪人。

到香港的第一天是屈臣氏考察之旅。原本鼻水直流只像是過敏,下了飛機之後鼻水已經變成汪洋,在機場快線往九龍的路上,我就已經用光從台北帶來的紙手帕。甚至偷偷拿出晚上睡覺的睡衣——因為質地吸水又柔軟,藏在包包的一角,拿它當手帕擦鼻水。

還好香港到處都是屈臣氏。

旅館在油麻地,我們先到油麻地放行李,走兩步就是砵蘭街,吃了茶餐廳之後,
又一行人搭車到黃大仙……但事實上不管是多麼鼎鼎大名的地名,髮姐們做的都是同樣的事情,猜拳,猜輸了就躺在馬路上、汽車前面裝死人讓大家拍照。

我則立刻竄入街上必有的屈臣氏,昏頭昏腦衝進去,香港當然買不到「斯斯」,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必理痛」,也就是普拿疼,並且趕快買紙手帕,原本有點心疼買到特大包,但後來證明,這麼大包才夠用。不久又到在下一家屈臣氏找到了葛根湯,使立消消炎喉糖,伏冒熱飲,鼻炎膠囊。

葛根湯包裝上寫一天兩次,伏冒熱飲一天三次,因為身體太不舒服,所以我覺得自行加量,葛根湯一天三次,伏冒熱飲一天四次,葛根湯喝完過一兩個小時喝伏冒,伏冒喝完一兩個小時又該葛根湯。

鼻水似乎並未好轉。但一如我的習慣,我開始阿Q的催眠自己,我都這樣喝了還流成這樣,萬一我不喝,豈不是鼻子要掉下來了?

晚上第二週去找他在香港出差的室友,我則跟著髮姐們上太平山。

白天的時候只覺得香港的建築又高又尖又陡,看起來驚人的不牢靠,有一種細跟高跟鞋痛苦的美感。但到了晚上點了燈之後,那些又尖又陡峭的稜角配上點點燈光,就變成了「駭客任務」中的光之城市。一點一點的光,是一個一個的靈體。

上太平山的路上,由於一直快到山頂,都還可見一棟棟尖峭的建築,整座光亮城市像是浮在半空中,到了山頂往下看,這些光亮建築變成倒轉了的水母,或者凝定的水晶球,建築就像無聲的、筆直的,一根一根、一棟一棟浮在半空中,難怪香港作家西西會寫出像「浮城誌異」這樣的小說。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