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孝親菜單]2011年夜飯

我開始有點懷疑,
年夜飯會不會只是一種氣氛,
跟煮什麼東西其實沒關係?
因為說起來今年的年夜飯已經是我這十年來
(對這十年來都是我做年夜飯)最沈穩最順手的一次,
老爹也因為體弱而不像往年動輒做出討人厭的舉動,
但吃起來還是有那麼點不像年夜飯。
儘管我向來不是喜歡吃年夜飯的人,
看了親戚也多半感到煩躁,
可是這樣的日子依舊兩個人吃了無聊的年夜飯,
畢竟有點若有所失。
可能過年就是這麼一回事。

說沈穩,今年也太沈穩了,
下午兩點不到就已經做完了今年的年夜飯,
除了清炒草蝦跟清炒芥藍晚上要現炒,
其他的全做好了,
而且要不是出門買菜時(也不過一個小時!)
老爹把廚房整個弄亂(還燒壞我心愛的康寧鍋!)
害我慢了半小時,還可以更早。

我真懷疑,我只要一出門,
老爹都會亢奮的起來在地上打滾,
並且有如九零年代賀歲港片一樣,
一邊打滾一邊狂喊著"爽啊爽啊!"
然後發揮生化武器的能量,
摧毀我的廚房跟廁所(而他的確也就是這麼做了)。

撇去這些不談,
顯然一年的孝親大餐做下來,
燒菜篤定得多,
我猜大概是以前一年難得燒幾次飯,
真的要做年夜飯多少有點手忙腳亂,
今年是不亂,但是好像有點因為想不出來過年該吃什麼,
所以還是有點無聊。

但今年我的做法還不錯,
菜單看起來頗為像樣。

以下是我今年的年夜飯菜單:
燒臘拼盤(油雞、燒鴨、叉燒、燒肉):當然是買現成的。
扁尖火腿雞湯
五更腸旺:這也是買現成的
紅燒獅子頭:這依舊是買現成的,再加上白菜熬煮
炒芥藍菜
清炒草蝦

最成功的沒想到是清炒草蝦。
這道菜其實是我刻意打算拖慢吃飯速度的菜,
沒想到大為成功。
看來應該每年都做。

紅燒獅子頭也成功,
事實上就是我每個禮拜都做的開洋白菜加上買來的獅子頭,
吃起來卻很鮮(廢話因為我偷加了鰹魚粉跟魚露)
甚至還沒開飯就被我們當下午茶點心給吃掉了。

原來以為十拿九穩卻不怎麼成功的是雞湯,
儘管幾乎每個禮拜都做,
沒想到今天卻因為太早做,
等到晚上的時候雞湯已經過頭了,
失去了新鮮清氣,
跟草蝦一比迅速失色。

不可思議的是清炒芥藍,
要起鍋的時候忽然鍋柄斷裂,
鍋子從瓦斯爐上摔下來,
當然芥藍也就沒有了(可是我還是把鍋中殘留的幾根芥藍撈起來吃了一下)
味道還不錯,
只是鍋柄斷裂這種事情也太刺激了點!

趕緊說聲碎碎平安。

今日檢討:
年菜畢竟還是要做一些令人興奮的年度大菜,
並且,
要做一些阻礙進食進度的食物,
免得三兩下就吃完也太不像年夜飯。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