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2010,夏

這個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象徵,你要去了解這些象徵要告訴你什麼。
——成英姝



學習占星的功能之一在於透過天盤行星不斷掠過本命盤行星形成各種相位,它們週而復始用各種方式想要點醒你什麼。但這只是理論,儘管是這麼精密的邏輯系統,身處其中的人依舊毫無頭緒。

好久好久沒有出國旅遊,四月九日在紅杉軍肆虐時去了曼谷。
曼谷是我熟悉的城市,但圍城的曼谷令我感到陌生。就像多年不見的老友,好不容易見了面,一開口,他卻不再是當初的那個人。
圍城記事1
圍城記事2


然後從曼谷轉去一個我到現在都無法記得名稱的小島渡假,原本打算三天之後直接曼谷轉機回台灣,卻神奇的班機延誤,因而在曼谷多待了一天,因而參與了原本我絕對不可能有意願參加的潑水節,但還好我被硬留在曼谷,硬被逼著去參加了圍城中的潑水節。
在潑水節中,曼谷又回到了我心目中該有的樣貌。

最不可思議的是,因為公司臨時任務,很少出國的我居然五月一日又被派到遙遠的不丹出差兩週。我做夢也想不到我會去這樣的國家。原本我以為這一季的主題一定是旅行,顯然不是。
去不丹之前老爹就已經昏倒撞到頭,去醫院縫了幾針,我去泰國、不丹,雖然各找了親友幫忙看照老爹,可是老爹並不受管。
在我從不丹十幾個小時風塵僕僕半夜才回到台北家中時,管理員跟我說當天下午老爹昏倒,人現在正在急診室,要我過去看看。
於是我無奈的放下行李——非常會選時間,就是知道我今天會回台灣,所以刻意今天昏倒來著——趕緊搭著計程車去醫院,並且把正在大鬧急診室的老爹(多麼具有老爹的風格!)接回家。

這並不是單一事件,之前老爹就已經多次昏倒、夢遊,只是他也不承認,我更不承認我得背上這老頭,成為生命的負擔。但這不是很清楚的嗎?老爹原本就任性的並未規劃自己的老年,以為自己可以一覺睡去就不用醒來,輕輕鬆鬆的抵達彼岸,而我不是也一樣?之前老爹在家昏倒、夢遊都是簡易的象徵,我們卻拒絕聆聽,生命只好用更強硬的手段顯示它的主題。
老爹靈異事件

儘管一年下來大家對我的孝親菜單大概都已經看到疲乏,但其實最早的一篇孝親大餐出現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從這天開始,每週末我得作好兩三天的菜餚,讓老爹可以不用出門也餓不死。我開始規劃家中的錢財、規劃採買家中需要的食物。各自為政的生活過去,以前只要負責管好自己,管不好也無所謂,現在得開始練習持家。

寫這些倒不是為了抱怨,或者顯示自己有什麼孝心。我只是覺得,這一年以來,我慢慢讓自己習慣這一切是一場比較冗長的課程(像我這麼愛上課的人而言!),在這個課程裡面我開始練習家庭的財務規劃(這跟個人的財務規劃的確頗有不同),練習具有整體感的菜餚規劃(這跟以往隨性所至燒自己喜歡吃的菜不同),也練習老年生活的種種。


--------------------------------------------------------------------------


接下來我貢獻兩道簡易、省時省工,好吃到極點的菜,我認為是這一年孝親大餐中的得意之作。

蒸肉餅
為了增加黏性,從市場買回絞肉之後再剁一遍,緩慢拌入蔥薑水、醬油,一點點米酒,泡過的蝦皮,調適量的太白粉全部拌勻。然後分成一份一份(一份差不多巴掌大)放入夾鏈袋,壓得扁扁的放到冰箱冷凍,要吃的時候拿出來,一下子就可以解凍。
要蒸的時候可以加一顆蛋(再加比蛋容量少一點的水),或者切碎的醬瓜,或者切碎的酸菜,或者切碎的雪菜,然後放在電鍋裡頭跟飯一起蒸,飯好了肉餅也就好了。

紅糟燒肉
買五花肉,請肉攤把皮切掉(這樣就不用擔心毛的問題),然後切塊(跟她說你要紅燒她就會切好,所以回到家連切也不用切了)。
半罐紅糟(超市有賣罐裝的紅糟醬),加上醬油,味醂(這樣就不用再加糖跟加醋與加酒),一點雞晶調勻,嚐嚐味道。
隨便的切薑絲,然後把以上三者倒入鍋中拌勻,丟到電鍋中卯起來猛蒸,蒸到吃起來夠爛,拿出來放在瓦斯爐上煮一下,把湯汁稍微收乾即可。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