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老爹]前言,以及昏倒

那時,一整代人,大遷徙從烽煙蒼黃大陸來到南島的一代人,經歷著他們猝不足防、乎焉而至的狼狽蒼老,和死亡。
由於他們父母都留在大陸,他們簡直的不知什麼叫老病。沒看見,沒經歷過,他們壓根不知人是會老的。富國強兵,增產報國,一代人在幹這事,他們哪知道有什麼老年生活,居然也會要佔到他們的人生十年,二十年,甚或相等於他們青壯年忙碌期的三十年。他們都會說,飽備乾糧晴備傘,老年生活,卻沒有人要去準備。不知老之將至,光手光腳連件起碼的備置也無,參考系統也無,支援系統也無,不知所措出演了難堪的退場。
——朱天文,巫言

生養小孩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算是喜事,養老人大概只能算是勉強盡義務。
畢竟小孩比老人可愛,而且養小孩有年限,你可以照著計畫走,小孩就像一棵植物,日日勤灌溉,(理論上)就可以享受一暝大一寸的喜悅,可是照顧老人沒有年限、沒有進度表,日日勤灌溉,也只是讓他們更加衰老。而且生養小孩多少存有自由意志的成份——你可以選擇墮掉小孩,但總不能選擇墮掉家中老人……
當然,這一切也不過是想要說服我自己,家中有老人是我的福份。有人說,生小孩養小孩,就像讓自己重新過一次童年;那麼,家有老人,顯然是提前為自己預演一次老年。
大多數的人寧可選擇前者,我是沒得選,只有後者。重新過一次童年固然好玩,實用性卻低(別相信養兒防老的神話),可是提前預演一次老年,卻很有實用價值。

人老了有很多想也想不到的事情。
比如昏倒。
聽起來很恐怖,但是其實對我老爹而言是家常便飯。說是昏倒,倒不是真的昏倒,只是腿軟,站沒有完全站起來,角度不對,腿就沒力氣,一下倒在地上就無法翻身。每每圓睜一雙大眼,看起來像是驚駭,其實是尷尬。
更尷尬的是買菜的時候昏倒。買菜是很累人的事情,有時候手裡提著菜,走著走著腳忽然沒有力氣,腳一軟又如同烏龜一樣四腳朝天。意識清楚得很,就是站不起來——如果意識不清楚也就罷了。自己站不起來,只好等待路過的好心人,而好心人總有可恨之處。如果你在大雨傾盆的路上滑了一大跤,最好旁邊路過的好心人伸手把你扶起之後就正色離去,千萬不要絮絮叨叨問東問西。
但在路上昏倒不同。好心人扶起老爹之後勢必得送他回家,沿路又不能默默無語,於是不斷叮嚀走路要小心要這樣要那樣,老爹面紅耳赤像是做錯事情的小學生,稱是也不對,抗辯也不對,回到家後,好心人也諄諄叮囑家人,千萬不要再讓老先生獨自出門等等,然後日行一善自我感覺良好離去……
不出門難道天天在家睡覺?愈睡平衡感愈差。不獨自出門的話難道家人不用上班天天陪著他出門散步?我們家只有我們兩個人。請個外傭月付20718元,遠超過月薪一半。像我這樣的都市新貧族,薪水凍漲不說,現在的薪資甚至比我十多年前剛入行的時候還低,能保住飯碗已經是謝天謝地。
而老爹大概也一直不懂,為何現在的小孩每天早早出門晚晚回家,週末經常在加班,收入卻還不到他當年的三分之一,想當年他還每天「爸爸回家吃晚飯」咧!

我爹退休前三四年做的是老年健檢,自詡天天接觸老人,是個老人專家,連他前陣子也跟我說:「原來以前我對老人還是不夠好,不懂老是怎麼回事。」
大多數我爹是在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昏倒,聽到客廳咕咚一聲,就算我剛睡著或者吞了多少安眠藥,也得立即爬起來——更別說是前天,我恰好夢見我跟Julia Child一起去義大利(而不是法國)進行美食之旅,旅行途中還不斷跟某帥到極點的網友上床——就算我不是個有起床氣的人,臉色再好也有限。
仰臥在地的老爹依舊圓睜雙眼,我則神志不清的伸手把他拉起,他默默去上廁所,我默默回房吃另外一顆安眠藥。隔天大概是賭氣又是難堪,我出門上班的時候他還故意大睡,也不起床吃早飯。

朱天文說:「他們壓根不知人是會老的。不知老之將至,不知所措出演了難堪的退場。」
要是知道的話,不但要害怕,還應該要該害怕到睡也睡不著。
的確我應該說服自己,跟老人一起居住是我的福份,現在就先預演一次,等到輪到我的那一天,至少不要過分難堪退場才好。

標籤:

4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你這種調性的文章 (默...)


但情色的也不拒絕啦(不過好像都是你BBS上的舊文)

2010年2月4日 上午8:38  
Blogger Orpheus 提到...

辛苦了。老實說即使是現在,我都還是很難想像我要如何照顧我媽的晚年,我本身就是個生活白癡,連照顧自己都不會了。

2010年2月4日 上午9:55  
Blogger sm101010 提到...

匿名:
這個系列以後會很多,大家不要覺得煩就好

Orpheus:
我想到的是或許有些習慣現在就開始訓練,培養,這樣或許會有幫助.(比如我現在就開始思考,怎樣的居住環境會比較適合老人)

2010年2月7日 晚上9:40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可是畢竟還是要走路出門啊
所以常打combat 多一些肌力是好的

2010年2月10日 晚上8:45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