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到底這裡是哪裡?

這禮拜工作比較忙,但是部落格如果都不寫,這樣也會被讀者厭棄的。所以我貼一篇我以前寫的文章,順便推薦一本書,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一種說法,路痴被人問路的機率比較高,像我,就經常被人問路。我要利用這個機會跟每一位跟我問過路的人道歉,我若是沒有十足把握,絕對不幫人指路——問題是,即使我有十足把握,氣勢凜然指出某條路怎麼走的時候,指的方向也往往並不正確。

對於路痴而言,每天早上起床出了家門,就是一場冒險。只要離開了日常動線範圍,所有的城市都是陌生的城市,路痴的每一天,都像是在遠方的城市旅行。路痴可能具有某種程度的遺傳性,我的路痴恐怕是遺傳自我媽,我爹常說,如果在路上找不到方向,只要問問我媽——然後朝反方向走,準沒錯。撇開台北市複雜的地下道系統不說——中山北路上的地下道,我從出生到現在三十幾年,沒有一次鑽下去之後能如願從正確的出口上來——就連搭捷運,只要我從不同的出口下到月台,肯定就會搭錯方向。

我曾經有一次去一家公司上班,報到第一天中午下樓買便當,出了巷口就再也找不到回公司的路,丟臉的是,同事為了表示善意,他們各自將自己的午餐帶到會議室,等我回來再一起開飯,就這樣,大家整整等了一個小時。另外一個朋友去圓環附近上班,她有一天告訴同事,「公司附近的7-11好多,公司巷口有一家,我下公車的地方又有一家。」她走了一個月,經別人提醒才知道這兩家7-11其實是同一家,只不過她繞著圓環繞了一圈才走到公司,等於看了兩次7-11。

路痴與非路痴似乎根本不是同一種生物,非路痴為路痴講解某個地點的時候,往往互相覺得對方在講外星語。我在台北上班,之前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統計,凡是不路痴的同事大部分都不是台北人,而路痴程度令人髮指的同事(比如我),卻都是道地土生土長的台北人。這到底是因為台北大眾運輸發達,導致生在台北的人方向感退化,或是因為台北本身具有某種磁場,會導致幼兒與青少年方向感崩潰,這一點不得而知,可是對地理環境的心不在焉,恐怕才是造成路痴的主要原因。

別以為路痴都是對於方向感自暴自棄之徒,其實路痴們為了擺脫路痴惡名,各自有他們的方法。很多男路痴們以東西南北,女路痴們用前後左右幫自己定位,聽起來東西南北總比前後左右高明,問題是,如果缺少距離感,那麼這種指路方法也同樣愚蠢。有一次,我跟新加坡來的朋友在遠東飯店喝咖啡,新加坡朋友說他來了台北幾天,連一○一都沒有去過,我心中盤算,遠東飯店在和平東路,一○一在信義路,信義和平本來就是「兩隔壁」,喝完咖啡自告奮勇拖了新加坡朋友就開始走,可是不知道怎麼的,明明一○一大樓就在眼前,卻怎麼走也走不到。幾個非路痴朋友得知此事之後之後拿了地圖量給我看,我以為「兩隔壁」的信義和平中間距離約九百五十公尺,即使走到信義路,還得橫向穿越敦化、光復與市府路才能到達一○一。到了一○一之後,我忽然又「感覺」新加坡朋友想去的五分埔「也在附近」,應該走一下就到,還好新加坡朋友非常有技巧地婉拒了,否則還真不知道要走到何年何月。

最近我娘搬來跟我住,光是走到捷運站(只要三分鐘)搭到台北車站,我就講了無數次(當然不能怪她,台北車站的出口畢竟太多了)。不過,有一天我去搭附近百貨公司的免費接駁車,我娘此時卻一反平日的路痴常態,該怎麼搭、怎麼上下車、哪個方向比較近,講得頭頭是道,在她體內沈睡了快六十年的方向感,醒了!我這才知道,原來當一個歐巴桑想逛百貨公司的時候,路痴與否對她而言,就再也不是一個問題了。

(原載於中國時報)


衍伸推薦:
不再迷路:人為什麼上得了月球,卻經常在大賣場裡找不到路-如何重拾你的方向感(大塊出版)

標籤:

1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一試再試)我到底是否能張貼意見了? (最近有個新帳號就再來試試)

2010年1月6日 上午11:5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