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新年即景(二)

我覺得燒菜,尤其是要長時間耗著做菜的訣竅就是,你得準備一大杯好喝的飲料(有酒精的更好),讓你可以一邊燒菜一邊喝,這樣對平衡心情大有幫助。除夕這天的菜非同小可,所以我甚至準備了兩杯:一杯金桔檸檬,一杯紅茶拿鐵。既然早上買到了小土雞,那麼今年不做香酥八寶雞是說不過去了。


上一回我做八寶雞已經是當兵之前的事情了,當初為什麼會發神經做這道菜不得而知,但今年經歷了種種不順,為了慶祝居然可以活下來,所以我決定做這道菜——用折磨自己來慶祝,這還真是怪異的邏輯。但是倒也很點題。
當然,主要也是因為看了「美味關係」,裡頭女主角最大的難關是把鴨子去骨,我根據不明確的記憶,去骨雖麻煩,但是好像也還不至於是人生的難關,於是決定再來做做看。

sm101010:「我今年要做去骨的香酥八寶雞。」
cqx:「去骨?聽起來很難!」
sm101010:「對啊,但其實不難。」
cqx:「你應該出一本食譜,叫做,聽起來很炫,但其實不難的食譜。」

除夕早上跑了家樂福,跑了菜市場,又花了兩個小時用小蘇打刷洗鍋子廚具,甚至還拖了地之後,實在不能再拖了,終於開始把雞抓出來,去骨。

1419
現在進入了最困難的手續
所以我得拿出我的梅格萊恩三部曲DVD,我要準備去雞骨了
還有我的骨瓷盤

關於骨瓷盤是這樣,雖然這應該算是沒什麼品味的窮人買得起的高級品(就像是某義大利品牌一樣,除了表示「我很有錢」之外,其他沒什麼好的),但是它的功能應該就是,當你處於人生某個困難的時刻——比如要幫一隻雞去骨的時候,你可以模仿討人厭的孫小姐,用假英文腔加鼻音說:「對啊,我喜歡精品,所以現在我要拿出我的骨瓷盤,來幫雞去骨了。」(但真的有錢人應該不會自己幫雞去骨。)


1525
好了 去好骨了 -_-
沒看梅格萊恩三部曲
改看「超異能快感」(如果大家知道這是什麼電影的話)
花了一個小時,我本來以為要兩小時 -_-
現在沒骨頭的雞靜靜躺在花椒鹽中,
真難想像上一個鐘頭我還在跟他狂野的拳交
現在要開始做油飯

關於去骨的過程真是不堪回首,我只能說,感覺真的就像是拳交,但一點都不性感。
然後醃上花椒鹽。大家看到雞皮上面的黑點點是花椒粒。


再把油飯塞到雞肚子裡頭。


說起來這真是很蠢,剛剛花了一個小時把雞肚子的骨頭全部挖出來,現在再塞東西進去,感覺很SM。
但話說回來,事實上我真的懂得最基本的捆綁術,容我說,基本捆綁的原理,跟西餐裡頭烤肉時用白色棉線把火腿或豬肉捆綁起來的方法(如果你看過任何西餐料理節目,你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是完全一樣的。就是,所謂的十字綁。
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比不上我在Julia Child書中看到的一段敘述來得更變態,那道菜是松露雞,印象中應該是把雞去骨之後塞了東西(以上都僅只是一般限制級)之後,還要把雞皮拉起來,把松露切片塞到雞皮跟雞肉之間,然後放入蒸鍋中蒸熟之後,黑色松露從雞皮中若隱若現,那隻雞就會變成「豹紋」。See,發明這道菜的人腦子裡頭在想什麼,真是一個謎。
我認為,松露雞如果上電視,應該要從頭到尾打上馬賽克才行。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