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新年即景(三)

每年過年吃年夜飯,我爹例必要把他這一輩子的故事講一遍,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民國三十八年中秋節是如何的逃難、跑了一晚又一晚,最後終於逃上了船的老事。
就算這故事再精彩(何況也並不特別的精彩),年復一年(嚴格來說是除夕、端午、中秋、國曆生日與農曆生日,一年五度)聽這陳年老事,耳朵也長了繭。
或許我爹也感覺到我的厭煩,每次總是挖空心思(真的嗎?)去改寫這個故事,因而每次的起頭多半可以結合時事,有時候是前一天晚上看到的新聞或電視(例如:昨天我看了「大陸尋奇」介紹廣西,想當年廣西呀……),有時候是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然後——大概不出三句,就回到這個老掉牙的故事。
今年年夜飯他先由教會裡頭一個討人厭的教友說起。
「哎上上個禮拜我去做禮拜的時候,有個教友,就是那個以前住在北投後來搬到中山北路,生了三個女兒那個……」咕嚕咕嚕說了好一串,我也沒專心聽,要專心聽一個老頭抖抖的講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總之結論就是,「我看他們也沒什麼好心眼,就只是想利用我。」
接下來,「說到利用,我這輩子被人利用得可多了,我小時候從廣東鄉下出來上廣州……」完全無視於我的呵欠連連,收碗筷擦桌子看手錶(但其實我沒有手錶)逕自沒完沒了的講下去。
以往過年,等菜都上桌之後立即倒上一杯威士忌,先乾一杯互賀新年才開動,等到我爹開始「逃難」(有時候會從他讀小學開始講起,端看他那年的心情),我就立刻敬第二杯,通常我爹在第二杯之後就立即陷入昏沈,三分鐘內就會迅速到達「民國三十八年的中秋節」,講到這十個字,就是我敬第三杯的時候,第三杯通常他抿一口就會連賀歲電視都無暇顧及的陷入昏睡,於是我得以從容收拾剩菜,並甚有餘力的進行我個人的賀歲傳統——上網約炮。

以下是今年的菜色。
首先上場的是毫無技巧可言的前菜,在南門市場買的烤麩與辣椒鑲肉,本來應該還有雪菜蠶豆,但是居然已經賣完了,只好算了。


前菜口味不錯,但是有點覺得過年吃這冷冷的東西有點不是滋味,但是拿來當機動運用很好,比如八寶雞要蒸兩小時,但才剛下蒸鍋,我爹已經不斷的探頭探腦,「不知道怎麼的,今天好像特別餓。」這些小菜此時正好派上用場。
然後是熱炒,柳松菇炒蝦仁。湯是冷凍酸白鍋,加上南門市場買的獅子頭。


吃了冷的東西之後,熱炒顯得格外好吃,所以我不知道是因為我這蝦仁炒得好,還是因為天冷肚子餓。酸白鍋持平,沒什麼不好,也沒什麼特別好。

主菜是上一篇講了很久的香酥八寶雞


忙了一整天的八寶雞則很雞肋,因為雖然大費周章,但吃起來的確不特別好吃,甚至也不過頂呱呱賣的呱呱包水準,到底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真是令人枉然。
更枉然的莫過於我把八寶雞的骨頭(因為要去骨)還有頭、腳隨便的丟到一個湯鍋熬了兩小時變成高湯,第二天倒回酸白鍋中又變成新的一大鍋湯,這高湯鮮甜濃郁,我爹卯起來一碗接著一碗喝得鍋底朝天,可見其美味。
但是對那隻雞而言,辛辛苦苦去骨一個小時、填料十五分鐘、蒸兩個小時上桌,最被稱道的卻是廢料骨頭熬出來的高湯,真是情何以堪。

說回除夕餐桌。
今年因為老爹身體不適,沒辦法喝酒,年夜飯就不能照著我照例的詭計走,只覺得上了一道菜又一道菜,老爹的嘴一邊塞食物還可以落落長講故事,我張著眼睛恍神了好一陣子,猛然驚醒,聽到老爹講「民國三十七年中秋節」的時候,忽然腦袋一陣混亂,咦?不是民國三十八年的中秋節?難道我這些年來都記錯了?還是老爹已經老到搞不清楚年份了?且繼續聽下去,「民國三十七年中秋節,我到了惠州……」原來是壓根還沒講到三十八年!我的天!這樣要講到何時!
彷彿過了一世紀,總算老爹講完了他的故事,讓我收拾下桌,我也終於可以回房間上網,繼續約炮。

這幾年過年吃完年夜飯我都在網路約炮,蔚為傳統。大家別以為這很難,其實這很簡單。因為儘管大部分的gay都不在台北,剩下的gay可能一大半要值班,另外一大半要打麻將,但其他的人都跟我一樣,吃過年夜飯就無聊得要命,且隔天又不用上班,所以成交率反而比一般日子更高。
今年約到的這個是在木柵,捷運距離四十分鐘(這樣算是很遠),我想他對我鼻水流不停(畢竟大年夜真的很冷),我對他滿身蒜頭味都大有不滿,但是基於新年和氣生財的緣故,我們都互相予以原諒。
說到蒜頭味,這好像是過年無可厚非的副作用,連大年初一我約到某個大帥哥上床(做人要有始有終對吧!大年夜約炮做為一年的結尾,大年開春當然也要開春一炮),既然是帥哥,當然注重個人形象,平常應該都會遠離蒜頭這種不良物品,但是那天他即使刷了牙,蒜味還是從鼠蹊、腋下散發出來,不過既然是過年,大家都聖靈充滿喜樂滿心,所以也都不計較了。

完事之後也還很從容的搭了捷運回家,我很喜歡在這種除夕夜時段搭冷清的捷運,鬧市裡頭的空曠時刻,像是做夢一樣。回到家正巧午夜,空蕩蕩街道上連一輛車子都沒有,遠方的鄰居放了幾串零散卻美麗的煙火,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標籤: , ,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你真強一個人包辦年菜
南門的辣椒鑲肉還滿好吃的
然後新年約砲好SPECIAL XD

2010年2月23日 晚上7:45  
Blogger sm101010 提到...

沒啦
其實嚴格來說我只做了一道雞
其他的不是用冷凍包
就是南門市場買的而已...

2010年2月23日 晚上8:09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